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在线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虚拟仿真 > 设备与工艺模块 > 在线平台 > 正文
砻谷机辊间压力的调节实验
    来源:武汉轻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编辑:佚名 请先登录,<a onclick=alert('请先登录') href=index.asp>【开始实验】</a>      

砻谷机辊间压力的调节实验

(广域网版)

实验目的:辊间压力是稻谷脱壳的必要条件之一,辊间压力的大小直接影响到砻谷机的脱壳率、碎米率、产量和胶耗。增大辊间压力脱壳率明显提高,但碎米率也随之增加,胶耗也会相应增大。同时,糙米表面易被拉毛,对谷糙分离不利。辊间压力过小,达不到脱壳需求,稻壳无法完全脱离。因此,调节适中的辊间压力对于砻谷机的高效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实验原理:稻谷脱壳是由于砻谷机中的胶辊对稻谷粒施加了挤压力和摩擦力,从而达到糙米与谷壳的分离。挤压力与摩擦力的大小是通过调节辊间压力实现的,而辊间压力的大小可由辊压调节机构进行。目前,常见的辊压调节机构有:手轮轧距调节、压砣式紧辊调节、气压紧辊调节和液压紧辊调节。

实验步骤:

1、 稻谷粒同胶辊形成的几何扎角和扎距与辊间压力有直接关系

2、 在软件的控制操作页面输入不同的辊间压力,观察在不同的辊间压力下砻谷机中稻谷的脱壳效果。

3、 稻谷的脱壳率在75%——85%为最佳效果,将输入的辊间压力值与砻谷脱壳效果比较,选出最为合适的辊间压力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