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在线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虚拟仿真 > 检测与分析模块 > 在线平台 > 正文
电子舌味觉仿真实验系统
    来源:武汉轻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编辑:佚名 请先登录,<a onclick=alert('请先登录') href=index.asp>【开始实验】</a>      

电子舌味觉仿真实验,能通过传感器直接分析样品的酸、甜、苦、咸、鲜、涩及各种回味的味觉指标,在终端使用图形展示结果、仿真样品的味觉感官特性,同时该系统具有数据库服务器功能,通过数据库服务器,可以一台主机控制多台分析仪器,也可以通过因特网、局域网进行远程数据库访问和进行结果分析等。


1 电子舌味觉仿真系统

实验专业

食品与动物营养类;生、化、药与环境类等专业。

课程名称

电子舌的发展历程及历史、饮料产品的测定、调味品的测定、电子舌在食品开发中的应用等。

实验功能

此台味觉分析系统(电子舌)是国内从日本引进的第一台基于人工脂膜技术的味觉分析系统,价值138万,整套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包括测试系统、服务器管理系统和数据分析系统。

测试系统是电子舌的关键部件,该系统采用了人工脂膜传感器技术,该技术同人的舌头味觉细胞工作原理相类似,人工脂膜传感器由多个含有类脂膜的电极构成,类脂膜被安装在塑料管上,塞子上装有Ag/AgCl参比电极。呈味物质使类脂膜的电位发生变化,输出反映其味道性质和强度的电信号,然后,通过数字电压表转化为数字信号送入计算机进行处理。可以直观数字化地表现食品或药品等物质中酸、甜、苦、咸、鲜、涩及各种回味(苦味回味、涩味回味、鲜味丰富性)等味觉指标。是一台真正同人的味觉感官评价相吻合的味觉分析系统。

服务器管理系统的主要作用是编辑测试程序并存储测试系统测试的各类数据,永久保存。

数据分析系统通过丰富的图形展示结果,充分显示样品的味觉感官特性,如雷达图,二维图,三维图等高曲线图等八种图形,我们可以根据实验目的选择适当的图形表达,便于使测试结果通过最易于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除此之外,数据分析系统还能进行两项多变量分析,分别是多元回归分析和主成分分析。

实验项目

食品或药品等样品的苦味、涩味、酸味、咸味、鲜味、甜味等基本味觉感官指标,还可以分析苦的回味、涩的回味和鲜的回味(丰富度)等参数。

实验效果

电子舌味觉仿真实验系统,能直接分析样品的酸、甜、苦、咸、鲜、涩及各种回味的味觉指标,使用图形展示结果,仿真样品的味觉感官特性,同时该系统具有数据库服务器功能,通过数据库服务器,可以一台主机控制多台分析仪器,也可以通过因特网或局域网进行远程数据库访问和进行结果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