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中心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中心管理 > 正文
农产品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章程
    来源:武汉轻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编辑:佚名      

根据武汉工业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为农产品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运行,特制定本章程。

一、中心建设基础

农产品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技术支撑基础,以粮油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科专业基础,整合了相关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还整合了学校科研实验室中与虚拟仿真实验相关的资源。

二、中心建设内容与建设原则

针对我校学科专业及实验的特点,考虑到许多实验课程或项目的真实实验成本高、周期长、资源消耗大、风险大、污染严重等状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任务是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提供可*、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

中心建设内容概括为四方面:(1)中心教学资源建设;(2)中心管理和共享平台建设;(3)中心教学和管理队伍建设;(4)管理体系建设。

三、中心决策机制

学校设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及建设委员会”,负责中心的规划与决策。中心业务上接受学校教务处和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指导,日常工作委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施。

四、中心人员与日常运行

中心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名。教学人员共享学校资源。中心涉及的主要教学设备共享各相关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资源。

五、中心实验课程的来源

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来自于学校农产品加工相关学科专业,通过申报与立项程序进入中心管理。

六、中心对实验课程管理的权力与义务

中心对实验课程的管理的权力与义务包括但不限于:(1)制定实验课程建设规范;(2)落实实验课程建设经费;(3)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与评价;(4)成果收集与汇编,数据统计与上报等。

七、中心实验课程建设规范

中心实验课程建设内容包括:(1)虚拟仿真软件建设(四类模式,即免费获取、购买使用、合作开发、自主研发);(2)实验大纲制定;(3)实验项目设计;(4)模板或样例开发;(5)数字资源建设;(6)实验教学平台开发与维护等。

中心通过提供实验课程样例的方式,确定实验课程建设规范。通过实验课程样例的不断完善,推动实验课程建设规范的动态发展。

八、中心实验课程建设经费

实验课程负责人根据需要向中心申报实验课程建设经费。中心的实验课程建设经费源自学校实验室建设经费,通过申请学校自筹经费取得,或申报财政专项经费(在此类项目申请时,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作为子集列入其中)。中心的实验课程建设经费还来源于各专业的建设经费。

九、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与评价

中心实验课程是各专业教学计划的组成部分,课程统一列入全校选课平台,供全校或指定专业学生选择。

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上,中心负责已选课学生的帐号建立和课程的初始化工作。中心借助实验教学平台上的反馈渠道,监控课程实施过程。中心有权采取其他方式对课程实施过程进行质量监控。

学校选课平台负责收集学生对课程和教师的评价数据。

中心根据实验教学实际情况和评价数据,统计教师工作业绩。

十、数据统计与上报

中心统计的数据不仅上报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也上报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据格式要求由相关部门制定。

十一、中心考核与评价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通过中心上报的数据与工作总结,结合日常工作管理实绩,对中心的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价。对中心考核与评价的要点包括:(1)中心建设内容达成度;(2)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3)相关教师对中心的满意度;(4)示范中心对中心的满意度等。

十二、解释权

本规程由农产品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及建设委员会负责制定、修改和解释。

2011618